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简介


长治学院美术系依托太行山优秀传统、地域文化资源,秉承“立足太行、凝练特色、创新创业、服务地方”的发展理念。承担着为社会培养美术高等专门人才和美术师资的重任。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均为二批本科A类专业。设有基础教研室、中国画教研室、油画教研室、综合绘画教研室四个教研室。拥有书画艺术研究所,彩塑壁画研究所两个科研机构。美术系拥有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等多个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场所。同时,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成立了美术系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发展需求。

美术学专业:美术学专业从2000年始建,2006年9月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目前,美术学专业专任教师24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8%,形成老中青师资梯队。师生数百次在全国和省级专业展赛中摘得殊荣。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从2004年始建设,2007年9月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2020年招收第一批视觉传达设计(专升本)专业学生,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目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任教师19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100%,形成老中青师资梯队。近年来,教学经费投入不断增加,教学基础设施完善,教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理论Ⅲ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基础Ⅲ(设计思维训练)、字体设计与编排 、设计创意(招贴设计)、建筑空间构成等。



办学特色


美术系下设书画研究所和彩塑壁画研究所两个科研机构,近年来科研成绩显著,教师作品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美术作品展并获奖。近三年国家级获奖有13项,省级获奖有61项。弘扬太行精神,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在艺术创作、文创、非遗传承与转化等方面融合发展领域发力,进一步争取标志性成果。2021年和2023年分别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2022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美术系配备有专业教室、图书资料室、静物陈列室、陶艺工作室、绘画临摹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环艺工作室、计算机图形设计工作室、版画工作室、水彩工作室、壁画研究室、彩塑研究室、彩塑壁画实训室、绘画材料技法实验室、工艺制作实验室实训场所,为培养学生提供教学和科研服务。同时,为更好推动我院转型发展需求,成立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为学生日后的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美术系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教育与培养,考研率逐年升高。考取了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云南艺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在学生就业创业方面,根据学校推动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要求,我系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坚持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通过多次召开就业、创业主题班会,举办就业相关讲座,不断强调就业的意义。近三年,我系的就业率稳中提升。

美术系还与长治市彩塑研究院、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长治市博物馆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可为在校生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条件。在安徽的西递村、南屏村、碧山村,太行山地区的神龙湾、石板岩等传统村落设有写生基地,是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基地。





师生作品




党永田 陶艺 《氤氲》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高哲 水彩 《青春绽放过的地方》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并获2021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立项







刘冠举 水彩 《高铁进山啦》

入选主题性绘画作品展

并获2023年国家艺术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立项







付博 中国画《新精神新风貌》

入选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获入会资格





杨莎 中国画 《危急关口》

入选全国第六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获入会资格






郭雅梅 陶艺《秋实》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初评入围并被中国陶瓷艺术博物馆收藏






宋晋霞 水彩 《被遗忘的角落》






张欣瑶 水彩《居民楼印象》






刘利慧 油画 《工业时代》






吴金哲 版画《低头族》






吴冰池 环艺设计

《长治市南垂古镇生态公园景观规划设计》





马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