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首页

最新资讯

涵养时代新风 弘扬清廉之风

时间:2023-11-08  作者:  点击:

廉洁是从政为官的基础品德标准,也是确保一方风清气正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在主题教育中以学正风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弘扬清廉之风,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全面查找清廉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为全面打造校园润廉、教师清廉、学生懂廉的清廉校园,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涵养时代新风,弘扬清廉之风。


1.清风正气,“廉”润心田


1FE14


踏进新时代征程,廉洁文化建设与时俱进,“廉洁”一词融于日常,润入心田,无论是官员干部还是教师学生,“廉洁”二字都应牢牢谨记,时时恪守,才能给公众带来信任,为社会带来清风。历史的传承让我们知晓廉洁是操守,是美德,也是智慧。“言行端正,堂堂正正为人师表;洁身自好,坦坦荡荡哺育桃李”展示的是教师的廉洁风范;“做人常律己,正气贯云霄。”蕴藏的是学子的廉洁风尚;“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显露的是家庭的廉洁风采。自古以来,我们倡廉洁之风,守清正之气,廉洁更是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绵延千年,而在今朝,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物质与精神的追求越发多样,阔步新征程,我们更应以廉洁文化,涵养时代新风!


2.廉洁从教,铸魂育人


52C5F


三尺讲台,担起的是育人之责;支支粉笔,书写的是师者风范。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在如今时代,青年的茁壮成长更离不开教师的谆谆教诲、辛勤培育。我们看到“人民教育家”于漪的一生,这位90岁的耄耋老人,有着60年的教学生涯,始终活跃在语文教学改革的第一线,坚守“在讲台上用生命唱歌”。她深爱着学生,痴迷着语文教学。“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但一辈子还在学做教师!”她用这样的话语不断地鞭策着自己,也勉励着更多的青年教师。她是师者的楷模,而不仅仅是因为她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担当、高尚品格、一身正气、为人师表。新时代,我们朝着教育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教师作为广大青年的引路人,要以身作则,行为示范,做得到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严守师德规范,立志廉洁从教,努力成为教育“大先生”,以廉洁教风,在学生心灵深处滴灌生命之魂。


3.文以化人,廉以养德


C01D


廉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是“罹凝寒,有本性”的松柏,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墨梅。崇廉尚洁,两袖清风,笔墨之下,是我们对廉洁的不变追求。在校园中,良好的学风不仅在“学”,更在“德”。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和浸润作用,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校园蔚然成风、深入人心,不仅可以让校园清风正气,也是学校发展欣欣向荣的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青年者,国家之魂。”在这奋发有为的年纪,新时代青年,生在阳光下,长在春风中。“举世混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悲惨局面我们不曾面对。但是双目清清却不能让自己两手空空,吾辈青年当勇担时代之责,扬清廉之风,做清廉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