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五月初五端午节。

时间:2020-06-26  作者:  点击:

据史书记载,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端午节习俗

01吃粽子

粽子又称角黍角粽,由粽叶包裹糯米 蒸制而成,是汉族传统节庆食物之一。粽子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到了晋代,粽子成为端午节庆食物。吃粽子能看出南方和北方的差异。南方大都吃肉粽,北方大都吃枣粽,谐音为早中。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现在也有家长做枣粽给考生吃。

 

02佩香囊

香囊内一般装有朱砂、雄黄、香药,不仅有驱蚊虫的作用,传说也有避邪驱瘟之意,并且也很美观。一般挂在蚊帐的两侧,小孩的手腕、或脚踝、或佩戴在颈部。在中国某些南方城市,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浓浓爱意。

 

03悬艾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时值仲夏,是皮肤病多发季节,人们在端午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虽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很有医学依据,这些活动也反映了老祖宗的聪明才智。

 

04悬钟馗像

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

 

05栓五色丝线

中国古代以五色为吉祥色,所以端午节除了做香囊外,还会编五彩绳,系指孩子的手腕、脚腕。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据说有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06点雄黄酒

说到雄黄酒,很多会想到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是的,雄黄酒可以使蚊虫、蛇、蝎、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可以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脑门、手腕、脚腕等处抹上雄黄酒。

 

07赛龙舟

赛龙舟南方比较盛行,北方的水比较少。这个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有也人认为划龙舟是为了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