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办法

时间:2013-06-06  作者:admin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教育部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设置如下:
(一)本科课程设置
四门必修课: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学分,51学时;
2、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6学分,102学时;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学分,36学时;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54学时;
同时,开设“形势与政策”课,2学分,每学期16学时。
另外,开设全校性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选修课,2学分,36学时,纳入教学计划。
(二)专科课程设置
两门必修课: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4学分,72学时;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54学时;
同时,开设“形势与政策”课,2学分,每学期16学时。
本专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设置方案,从2006级学生开始实施。2005级(含2005级)以前的学生,仍按照“98方案”开设相关课程。
二、精心准备、科学安排,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实施。
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精心准备,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按时实施。
1、学校要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一轮课程设置改革的经费需要,用于师资培训、社会考察、学术交流、教学研究、教学资料购买和学生社会实践等项开支。
2、公共社科教研部根据新方案对教研室和任课教师做出相应的调整,并妥善安排好转课教师的工作。
3、各教学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修订教学计划,下达教学任务。
4、做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实施工作,要把教材建设、教学研究、师资培训和学科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公共社科教研部作为具体实施单位,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要加强对教学大纲的研究,积极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新课程教材编写工作。
要加强教学研究。重点加强对各门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内容以及理论体系和教学体系的研究;加强各门课程之间以及与中学相关课程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优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观摩活动,组织社会考察;组织制作“精彩一课”、多媒体课件,实现立体化教学。
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新课程开设前,要抓紧组织好对所有任课教师的培训,以掌握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熟悉教材、了解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为重点,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三、切实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根据中宣部和教育部文件要求,形势与政策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全校各级各专业学生平均每学期16学时,其中课堂教学10学时,由公共社科教研部负责;课外教育6学时,由宣传部和各系(部)组织落实。
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点是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训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状况的发展趋势和我国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教育观教育;进行省情教育。
根据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特点,形势与政策课理论教学主要以报告会形式进行。要努力做到系统讲授与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讨论、交流相结合,专业实习与形势教育相结合,同时,把形势与政策教育和“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等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积极运用互联网,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育空间。鉴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难度大、变化快、备课费时的情况,理论课讲授课时工作量和课时津贴均按实际讲授时数翻倍计算。
健全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教学检查与考核机制。考核办法为:每学年考核一次,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一次计入学生成绩册。考核工作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考核方法要灵活多样,可采用开卷考试、写论文、社会调查报告等形式。
理论课主讲教师一般应具有本科学历,对形势与政策教育有研究,并通过集体备课或专题培训,经试讲合格后聘任上岗。对教学效果不好的,可进行再培训提高或者调整岗位,也可解聘。
要积极聘请各级党政领导、知名企业家、社会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担任形势与政策特约报告员,为形势下政策教育提供民要的场所和设备,并充分利用校内网站、广播等途径,及时宣传报道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新闻事件等。
四、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相关学科的建设,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依托的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已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我校要适应这一形势,不断提高水平,为今后申请相关硕士点做好准备工作。学校要视条件在精品课程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和优秀课程建设上给思想政治理论课以适当的扶持,为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提升科研水平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水平的基础。要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研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在科研经费的投入上,学校要给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研以适当的倾斜。
(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师资队伍建设
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所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因此,要不断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促使其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校要在考核、晋升、评奖、评估等方面,都要考虑到这支队伍的建设,提升这支队伍的总体素质和社会地位,吸引高水平的人才加入,促使在职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教学。进一步选拔推荐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师进行深造,提高学历;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地让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师开展社会考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各种途径,力争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
学校要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的待遇不低于其他教师,同时在阅读有关文件资料方面给他们提供便利。在职务聘任、科研立项、国内外学习进修和物质待遇等方面要充分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的特点,在政策上予以扶持。落实思想政治课的人员编制和教学科研条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资金投入
资金投入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物质保障。学科建设离不开必要的投入,教育教学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投入,开展必要的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离不开投入,科研课题的攻关离不开投入,形成本学科特有的教材体系也离不开投入。学校将根据教学科研需要给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按每生每年10至15元划拨经费,用于保障日常教学和科研等活动。
(四)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方式和方法要努力贴近学生实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提倡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要研究分析社会热点,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教学气氛,启发学生思考,增强教学效果。
要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认真探索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积极探索适合我校特点的教学组织方式,大力推进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围绕教学目标,制定大纲,规定学时,提供必要经费。加强组织和管理,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专题课实习等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的效果。
要改进和完善考试方法。采取多种方式,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
(五)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增强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在教学中要进一步完善理论自身内在的逻辑体系,反映时代发展的最新要求,反映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坚持精简、高效,坚持创新、管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步伐的加快,理论创新的步伐也在加快,产生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点、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化的最新成果。任课教师要不断运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成果充实教学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对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做出说明和评述。在说明和评述问题中阐述党的基本理论。任课教师一定要了解学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且认真加以梳理和研究,有针对性地回答学生的问题,特别是为学生思考这些问题提供方法论的指导。
五、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的领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
充分发挥该课程的作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
为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指导,学校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领导组,成员由分管副书记、副校长和宣传部、公共社科教研部、教务处、学生处(学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计财处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领导组每学期专题研究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及时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宣传部、教务处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工作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营造关心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良好氛围,对成绩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