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展览讲座 > 正文

展览讲座

美术系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一)--《张大千的艺术世界》

时间:2020-10-26  作者:  点击:

 

   20201022日下午,长治学院美术系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张大千的艺术世界》在长治学院南校区逸夫楼303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山西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维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刘维东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著名画家张大千的一生。张大千是二十世纪重要画家中的一位,其天才卓绝的创造给二十世纪美术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但其成就却不为今天美术史界所关注与研究。讲座从张大千研究现状及其学养,游历、鉴古、习古、收藏、题材、技艺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张大千在现代画史上的真实存在,并为其在二十世纪乃至整个中国绘画史中的价值作一初步的判断。

张大千的伟大贡献

   刘维东教授介绍了张大千的伟大贡献,张大千的画作包括了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虫鱼、走兽,还有宗教画,造型复杂、色彩多样、笔法老道;且包含文人画、院画、宗教画、民间画、西方画、日本画等各个类型。作为艺术家的张大千还对戏剧、烹调、园林有一定的研究,对传统艺术全方位开拓,才情丰富,为人洒脱。刘维东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张大千的诸多作品,让同学们直观感受了其作品技术之高超。

   刘维东教授重点介绍了张大千的泼彩艺术和泼墨艺术,总结其泼彩在中国绘画上的意义:一是打破已有的勾皴染点的严格形式,为山水画的发展提供了一条自由拓展的道路;二是创造了全新的中国画图式。我们应该加强对中国自己艺术体系的研究,这也是今天弘扬传统的大趋势所在。

 

讲座总结

   讲座最后,刘维东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通过刘维东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张大千其学养之厚,才情之丰,游历之多,鉴古之深,习古之全,收藏之富,题材之广,技艺之精,风格之变,结构之繁,气象之大,为中国古今画史所罕见。他以其卓绝的才情在现代中国画史上作出了辉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