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好书推荐&五月特刊(下)

时间:2020-05-27  作者:  点击:

好书推荐

2020年5月(下月刊)

 

 

《艺术的故事》

一张艺术书单如果少了这本书,就像画素描忘记带削笔刀,就像画油画没有了白颜料,它是艺术类书籍中最著名、最流行的著作。从人类诞生之初的洞窟绘画,到当今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最平易近人的语言将艺术的故事讲述得非常清楚。贡布里希教授的这本书前后修正了16个版本,其严谨、热忱可见一斑,它的前言非常精彩,一定不能错过。

作者R.H.贡布里希

译者:范景中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

《罗兰·巴尔特文集》

《明室:摄影札记》一书是作者应《电影手册》之邀所写。罗兰·巴特对于摄影内涵的分析远超过分析摄影本身。罗兰·巴特以摄影为话题对象和出发点,探讨经由摄影引发的审美体验和感受力之于观看者及其意义,挖掘和扩延对电影、戏剧、文学审美感受的伦理道德、政治和社会学之意义并加以阐释和拆解。尤其特别的是,巴特将观看者的地位提升到了很高的位置,突出了巴特对于摄影之于观看者的感受和意义的深刻剖析。

作者[]罗兰巴尔特

译者:赵克非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

《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

《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是卢梭临终前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留传后世的一部最富特色的不朽之作。

卢梭在他生命最后日子里,在“再没有兄弟、邻人、朋友,没有任何人可以往来”的悲凄境况下,坦然展露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它不仅是身体的漫步、心灵的漫步,更是一次文学的漫步,它迸发出的智慧的光芒,照亮了无数个卑污的灵魂。这本小书也成为法国最优秀的散文作品之一。

作者[]·雅克·卢梭

译者:张新木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

《隔江山色》

这是一本讲述元代文人画的书。元代是蒙古人统治中国的时代,却也是中国文人画发展最具活力与原创性的时代。异族统治、志不得伸的年代里,读书人用自己的笔墨书画出独特的气韵。

《隔江山色》的角度很新颖,从具体的画家画作入手,谈山水画的布局、技法的传承与发展,谈中国传统士大夫的文人风骨。这书读起来让人整颗心都能安静下来。

作者[] 高居翰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09

《如何阅读一本书》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以说是盛装而来……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 莫提默·J. 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译者:郝明义 朱衣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04

《存在主义咖啡馆》

巴黎,1933……三位朋友正坐在蒙帕纳斯大道上的煤气灯酒吧里喝着杏子鸡尾酒。其中一个叫雷蒙·阿隆的年轻哲学家,正在向同为哲学家的让-保罗·萨特和西蒙娜·德·波伏娃盛赞一种他在德国发现的新鲜哲学——现象学。“你看,”他说,“如果你是一个现象学家,你可以谈论这杯鸡尾酒,然后从中研究出哲学来!就这样,20世纪影响最广泛也最深远的哲学运动发端了。受到启发的萨特,将现象学与他那种法式的人文主义情感结合在一起,创立了一门全新的哲学思想——现代存在主义。

在本书中,英国著名作家莎拉·贝克韦尔将历史、传记与哲学结合在一起,以史诗般恢弘的视角,激情地讲述了一个充满了斗争、爱情、反抗与背叛的存在主义故事,深入探讨了在今天这个纷争不断、技术驱动的世界里,当我们每个人再次面对有关绝对自由、全球责任与人类真实性的问题时,曾经也受过它们困扰的存在主义者能告诉我们什么。

作者[] 莎拉·贝克韦尔

译者:沈敏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07

《观看之外》

全书收录了近年来国内外博物馆领域十三场展览的评论性文章与策展人或相关学者的访谈。在艺术批评、书评、影评都成为了构建学术研究和现实实践的重要内容的同时,针对博物馆展览的评论性工作却一直未能全面展开;同时,过往的评论文章都惯于将批评者与创作者立于天平的两端,难提对话。本书正旨在弥补上述缺憾,从历史叙事、考古材料的展示、学术深度、展览的争议性、展教结合、特殊类型的展览六个方面来展开,力图为学者和相关感兴趣的读者展开一个更丰富的博物馆世界。

作者:王思渝杭侃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

《宗白华讲美学》

宗白华被评价为融贯中西艺术理论的一代大师,其美学著述牢牢地把握了中国美学的精魂。本书汇集宗白华所写美学论著的精要文章,他构筑了以艺术境界为核心的美学思想体系,在美的基本性质探讨与中国传统艺术所具有的美学思想意蕴方面,给人以深刻启示。同时,宗白华的美学研究与个体美的生活完美统一,能够切实提升读者感受美、鉴赏美的能力。书中新增数百幅与主题相关的文物图片,使读者在阅读时能够得到身临其境的美学感受。

 

作者:宗白华

出版社:后浪·四川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竞争的艺术》

艺术家之间的相爱相杀,马蒂斯与毕加索、马奈与德加,洛伊德与培根、波洛克与德·库宁。他们是彼此最可贵的知音,同时也是最强劲的对手,一种独特风格的形成。

作者:塞巴斯蒂安斯密

译者:程雪 董欣然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