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好书推荐&五月特刊(上)

时间:2020-05-15  作者:  点击:

好书推荐&五月特刊(上)

 

20205月(上月刊)
看书的目的,在把书变成我所有。

—— 谢觉哉

书籍推荐 

《英国美术的黄金时代》

   从1730年霍加斯开始,到1851年特纳去世的近120年间,英国美术一跃成为欧洲文化中的重要角色。此书为读者呈现的正是这一辉煌时期的全景图,内容涉及几十位画家以及英国美术发展中的重大事件。本书通过分析艺术大师的生活环境、创作背景以及绘画特色,为我们生动地展现了从霍加斯、雷诺兹、康斯坦博,到布莱克、特纳等艺术大师的创作历程,同时也将该时期庞杂而多彩的社交绘画、肖像画、政治讽刺画、风俗画、历史画、风景画等画种所呈现的美术景观加以立体、完整地呈现,是一本了解汉诺威时代英国美术发展总体状况的美术史论书籍。

作者:「英」威廉·沃恩

译者:龙晓滢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孤独之间》

 

确是另个角度的艺术史,分门别类的十个角度以及后记中对女权主义在艺术领域的论述都十分有趣。依旧是那些响当当的名字,拉斐尔、乌切洛、波希、委拉斯凯兹、修拉、席勒、德拉克罗瓦、波丘尼、马列维奇。这不是一本正经的解说艺术史的大部头,书中陈述的故事多不为人知。

作者:李炜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7

重塑往昔:艺术考古的观念与方法》

    本书分为五章,另有导论、余论、图录、参考文献、后记,从学科本质的角度系统地阐述了“艺术考古”属性、方法、呈现、材料以及应用等理论问题,集中地回应了近年来的学术热点,从理论到实践,回顾了考古界、艺术史界对于“艺术考古”的专业性质、方法论等问题的诸多观点,并分析了艺术考古研究近年发展的新趋势,讨论紧扣学术前沿,指出当代文化语境中,图像的呈现方法与材料的合理利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全书也在结合实践的基础上,较为系统地探讨了艺术考古作为一门学科、一种研究方法所具有的学术价值、文化功能和现实意义。

作者:练春海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万物静默如迷》

“我偏爱写诗的荒谬,胜于不写诗的荒谬”。——辛波斯卡

   辛波斯卡的诗词取材于日常的生活与经验,寻常的甲虫石头、日常的天空海洋、生活的衣服电影在她的笔下焕发出全新而深刻的诗意。点滴的瞬间、平凡的小事、寻常的旧物在辛波斯卡的文学中,言语看似寻常平淡,但是仔细推敲,便能看到她的审慎与冷静。相较于12年版的质朴,16年再出版的整本书设计更加精美华丽,翻译更为优美流畅。

作者:「波」维斯拉瓦·辛波斯卡

译者:陈黎 张芬龄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东京梦华录》

    人们或许并不会觉得自己的时代值得记录,少数人意识到时间到流失,时代的更替,怎样才能将最繁盛的一瞬永久纪念?在本书中,作者省去了骈俪文饰,只用简单语句,就将一座活着的东京城展现出来。《东京梦华录》,在这本书中给了你一个穿越的机会,千年时空其实并不遥远。

作者:「宋」孟元老

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

《道连·格雷的画像》

    艺术高于生活、艺术反映现实的唯美主义思想,在这部小说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借用艺术反映人的个性和思想的变化,王尔德用极富魅力的语言深深吸引着读者。主人公道连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一步步走向堕落,而他自身的容貌并没有反映出他已经不再善良单纯的内心,他依然像以往那么年轻英俊,但曾经描绘下他最美貌时刻的画像,却忠实地记录他的种种劣迹,画像中的他变得衰老、丑陋了。

作者:「英」奥斯卡·王尔德

译者:苏福忠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5

《从晚清到民国》

作者把人类历史发展比作水过三峡,形成了独特的历史三峡观。鸦片战争,揭开了中国二千年一遇的社会文化大转型的序幕,这场大转型就如同水过三峡,承接了两种社会政治形态的转换。在本文作者的眼中,1840年的一场战役不仅掀起了中国社会政治形态的大变革,也使历史潮流中的长河历时百年的诡谲动荡,最终江涛入海。唐德刚教授考据翔实,敢于立论,诸多观点和人物议论颇有新意,且文笔流畅,资料论证信手拈来,阅读起来毫不费力。

作者:「美」唐德刚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

小开本很适合揣上候车候机时候读读,内容也写的轻松。但准确来说这本书是《看看艺术家怎么思考》,应该是Think like them and they are Artists.毕竟,正是想象力让我们人类成为与众不同的生灵。凡高曾问过这样的问题:“倘若没有了尝试任何事物的勇气,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答案应该是:生活将会异常乏味,变得近乎毫无意义。

作者:「英」威尔 贡培兹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如何参观美术馆》

   去美术馆看艺术,真的没有那么复杂。一本一小时就可以读完的小书,实用耐看。

作者:约翰 艾迪玛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