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好书推荐-2020年4月特刊

时间:2020-04-24  作者:  点击:

好书推荐&四月特刊

好书推荐

20204

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

—— 莎士比亚

 

《故宫的古物之美》

作者:祝勇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六百年的宫殿(2020年, 紫禁城刚好建成六百周年)、七千年的文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文物贯穿整个中华文明史),⼀个人⾛进去,就像⼀粒沙被吹进沙漠,立刻就不见了踪影。故宫让我们认真地注视和倾听。

本书中,者选取了18件故宫藏品,以18篇散⽂讲述⼀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 连缀起⼀部故宫里的艺术史,再现中华文明的营造之美。

 

《今天,我们用什么做艺术?》

主编:尹吉男

出版社:山东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今天,我们用什么做艺术?》囊括了现今艺术圈一批名家的自述文章,其中包括:徐冰、朝戈、刘庆和、展望、隋建国、苏新平等艺术家。他们的自述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生平创作的回忆录,还是给广大艺术学生的启示录。

 

《现代生活的画家》

作者:  [] 夏尔·波德莱尔

译者:  郭宏安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1

《现代生活的画家》是波德莱尔论述现代美学和现代性最为深刻、最有预见性的一部著作。现代性在法国十九世纪中期是一个新概念,波德莱尔是少数应用此概念的人之一。在本文中,波德莱尔用现代性来形容同时代的一位艺术家贡斯当丹·居伊的艺术追求。其中对贡斯当丹·居伊的赞美之词,曾引起极大争议。这篇文章也是现代艺术理论的奠基石之一,文中关于现代性观念的生动寓言影响深远。它更是典型的波德莱尔式散文,处处灵光乍现,趣味横生。

 

20世纪中国艺术与艺术家》

作者:「英」迈克尔·苏立文

译者:陈卫和 钱岗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

苏立文教授在本书中汇集了丰富的真实史料和文献,引用少量精辟的理论,向读者勾勒出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发展的全貌,记录下一个时代的人们在古今中西碰撞中奋力寻求出路的模样,描绘了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在西方文化和艺术影响下的心声。文字流畅生动,内容不仅有对当时艺术宏观的概况,还有很多逸闻趣事便于读者理解艺术家的创作和作品,是一座等待发掘和后人爬梳的文化宝库。

 

《美的历程》

作者:李泽厚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4
本书是中国美学的经典之作。凝聚了作者李泽厚先生多年的研究,他把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美的感觉玲珑剔透、真实的展现在大家眼前,如斯感性,如斯亲切。今配以精美的插图,本书就更具体地显现出中国这段波澜壮阔的美的历程。

 

《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

作者:傅雷

出版社: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

本书从西方文艺复兴初期的乔托,历全盛期的三杰(·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至十七世纪的大师伦勃朗、鲁本斯,更包括十八、十九世纪的几位名家近二十人,傅雷之评述均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并且在宏观与微观之间得其平衡。书中围绕文艺复兴以来西方近二十位大师及其名作,讨论从艺术风格延至人格操守,生动洗练,深入浅出。重配大师画作三百余幅,紧扣每讲内容,或全貌,或局部,或对比,形象解读,感情表达,易于领悟。

《失落与寻回》

作者: (美)琳达・诺克林

译者: 李建群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4

琳达诺克林(Linda Nochlin),女性主义作家和艺术史家,纽约大学现代艺术研究所艺术史教授。1971年,她在美国《艺术新闻》上发表论文《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本书精选十篇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西方女性主义艺术史论文,论述了西方女性主义艺术史理论及实践的发展,展示了西方女性主义艺术史的基本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