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谨记:团徽、团旗的规范使用

时间:2022-09-25  作者:  点击:

 

团徽的规范要求 

(图片来源于网络)

 

构成要素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规范要求

1、团徽上团旗的旗面和绶带为红色,团旗的五角星和环绕它的圆圈、旗边、旗杆、齿轮、麦穗、初生的太阳及其光芒、“中国共青团”五个字为黄色。红色采用国徽红,黄色为国徽黄。“中国共青团”字体为毛体书法;2、用于悬挂团徽的名义尺寸为1000mm;3、用于佩戴的团徽的名义尺寸为20mm。

 

使用管理

悬挂团徽,应当置于显著位置。团干部、团员在参加团活动时应当佩戴团徽在左胸前。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团徽,不得用于或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不得在不适宜的场合使用,使用团徽及其图案,应当严肃、庄重。

 

 

团旗的规范要求

 

(图片来源于网络)

构成要素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规范要求

   1、团旗为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通用规格有以下三种:长288cm,宽192cm长192cm,宽128cm长96cm,宽64cm2、黄圈围着的黄色五角星,缀在旗面左上方。制旗时,先将旗面对分为4个相等的长方形,将左上角长方形上下分为12等份,再以上角长方形中心点为圆心,3等份及4等份长为半径画两圆周,两圆周之间就是黄色圆圈。再在内圆周上定出5个等距点,其中一点位于圆周正上方。将此5点中各相隔的两点相连成直线,此5直线之外轮廓线就是黄色五角星的外缘;3、团旗颜色采用国旗红,可用布、绸、缎等材料按照标准制作,团旗五星黄采用与国旗五星黄一致的黄色;4、旗杆套为白色。

使用管理

   下列情形应当悬挂团旗:1、召开团的基层代表大会;2、团组织成立仪式;3、入团仪式;4、超龄离团仪式;5、团内举行的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悬挂团旗,应当置于显著位置。使用团旗及其图案,应当严肃、庄重。团旗和党旗同时悬挂时,党旗应当挂在面向的左方,团旗挂在面向的右方。团旗和国旗、党旗同时使用时,团旗应当在国旗、党旗之后。按照国旗法规定应当升挂国旗的场所,不悬挂团旗。团的各级组织举办团日活动和面向社会开展重要活动,可以使用团旗。团的各级组织的新媒体平台,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旗图案。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团旗,不得用于或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不得在不适宜的场合使用。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对团旗、团徽、团歌的制作使用进行监督管理。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旗及其图案包括使用非通用规格团旗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