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我系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之“河南鹤壁考古绘图”团队顺利结束

时间:2022-08-30  作者:  点击:

我系“河南鹤壁考古绘图实践团队”暑期社会实践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不断理清中华文化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不断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展现考古担当,长治学院美术系“河南鹤壁考古绘图实践团队”在美术系党委副书记张勇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711日赴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辛村考古队开展了为期三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鹤壁集古瓷窑遗址)

 

团队队员在辛村遗址祝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立70周年)

 

    2022712日上午,通过近距离触摸古代陶器,感受不同时代、不同工艺制作的陶器特点,领略中国陶器文化的魅力。经过专业老师指导与讲解,全体成员开始文物的绘图工作,队员们分为三组,精细测量、细心认真,分工明确的进行了绘图、透图、修图的工作,为考古工作尽了一份 自己的力量。

 

 

 

    每一张完成稿都离不开成员们的团结协作,从绘图的缜密测量、仔细观察,到透图的认真严谨、下笔流畅,再到最后电脑修图的注重细节、专业技巧,都充分的展现了美术系的专业优势,学习到了学校学习不到的东西。

 

    在完成任务的闲暇之余,成员们去到了考古现场亲身感受,观察学习了如挖掘、铲剖面等的考古技术,工地上的老师也十分热心的教授如何规范使用手铲等各种发掘工具,耐心解释探方、灰坑等专有名词的意思,这对于同学们都是宝贵的经验。

    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认识了考古发掘工作,还近距离的对古陶器进行了鉴赏和绘图。层层剥离的土壤揭开了几千年中华文化的神秘面纱,致敬中国考古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