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冬至已至--祝全体师生“冬至快乐”。

时间:2019-12-23  作者:  点击:

    冬至(Winter Solstice)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起源于春秋时期。冬至日时,太阳直射地面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比南半球少50%,北半球白昼达到最短。冬至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小年

 

    冬至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冬至日流传下来的习俗也影响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冬至这天我们会吃些什么呢北方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以面食为主的北方,饺子当然是冬至的标配了。可在南方就不同了,南方则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家家捣米做汤圆 ,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食汤圆,又有团圆之意,在南方,汤圆是冬至的不二选择。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所以我们应注意以下预防生病措施:

1、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2、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4、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冬至一定要吃饺子。最后祝大家冬至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