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美术系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时间:2019-08-26  作者:  点击:

美术系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长治学院美术系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同学共组建六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进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紧密围绕转型发展、环境治理和乡村振兴几个方面开展,都能够充分发挥学业特长和知识技能优势,脚踏实地深入调研,详细了解社会实践地方的特点,力争从对接课题的“小切口”找到地方发展的“大思路”,尽自己所能为促进长治加快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献计献智。同时,也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求得真知真理、增长本领才干,唱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青春之歌。

 

  市容净化实践团队                           宣传助振兴实践团队

        

 

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实践团队             交口创意设计实践团队

          

 

奋斗新征程,绘动心时代实践团队                 阳光实践团队

           

 

 

    市容净化实践团队

    长治学院美术系市容净化小分队的队员选择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采用拿起画笔,走进乡村,改善合玉村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新乡村。

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市容净化小分队收获颇多,扎根农村,了解村情,感受民意,受益匪浅。一花一世界,一墙一风景,一村一主题,当墙绘遇上了美丽乡村,经过岁月沉淀的合玉村,因为艺术墙绘,越发韵味独特!能够为建设美丽新乡村增砖添瓦,市容净化小分队倍感荣幸。

 

宣传助振兴实践团队

青春因努力而精彩,不惧怕风雨,只为那绚丽的彩虹。我们,风华正茂,英姿勃发,让我们用青春拥抱时代,用激情点燃未来!

此次三下乡十个人一起经历了雨过天晴,看了乡村美景。大家从不相识,到后来的亲密无间。队员间的合作越来越默契,从墙体表面清洁,色彩混合调配,画笔工具清洗与处理,字体模版剪裁与搭建,文字比例规划与调整,起型、铺色、细节刻画,有条不紊,稳步向前。

实践过程中,村民不断的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村中的孩童也加入了我们绘画的大家庭,我们简单的教了孩子们一些笔触、调色和晕染的方法,从孩子们的眼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艺术的向往。

乡村战略的实施对我国农村发展至关重要,农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发展不前,尤其是偏僻的乡村,人口流失与留守问题突出。农村面临的问题必须解决,所以必须要实现乡村振兴,让乡村重新焕发应有的活力。我们所做的不多,只能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在振兴乡村发展路上尽一份绵薄之力。更是因为我们始终坚信乡村必将振兴。

交口创意设计实践团队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2019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双争双兴”工程暨“如画沁水·美丽乡村”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主题实践。712日至20日,长治学院美术系交口创意设计小队赴沁水县土沃乡交口村展开了为期9天的 “三下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活动,让我校贯彻“十九大”精神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总的来说,本活动在锻炼同学们的专业实践和沟通交流能力的同时发挥了同学们美术专业特长促进当地旅游文化建设,推进扶贫工作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阳光实践团队

201978日,我们阳光小队正式开始了“分类有道,垃圾成宝”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滨河公园为中心,对周围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短短的几天,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很多人们都从他们匆匆的步履中停下,发表他们的见解,为我们的调查提供了丰富且宝贵的资源,让我觉得我流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有价值的。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真的收获了很多,特别是关于环保,让我知道我应该怎样做才能环保。

同时我们也学会了怎样在争议中达成一致,学会互相团结与合作,共同完成任务。总的来说,这一次实践起到了对自身能力提高的效果。

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实践团队

今年暑假期间,长治学院美术系“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实践团队在长治市彩塑研究院对泥塑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研究学习,实践期间整个团队跟随史延春老师学习并制作泥塑作品,在老师的建议下还前往长治市博物馆以及梁家庄观音堂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整个实践过程中,不论是学习理解泥塑上还是在制作中都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团队成员还是一一克服。最终在史延春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完成最后的作品,圆满的完成了实践任务。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以正确积极的态度去对待它,做到承前启后,据旧创新,沉淀底蕴,厚积“厚发”,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使之走向世界,面向未来。

 

奋斗新征程,绘动心时代实践团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716日,长治学院美术系“奋斗新征程,绘动心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探访了平顺县杏城镇,围绕旅游规划为主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用墙绘的方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地是一个种植中药材的基地,在与村支书进行交流和商讨后,墙绘的内容也根据中药材为主线,展开绘画,以绘画的方式,促进当地中药材的推广,从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几天的磨合使队员之间的配合也逐渐默契。随着一面面墙绘的完成,实践也快要接近尾声,每位队员在助力振兴、美化乡村的同时,也在践行“三下乡”精神和我们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