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弘扬红旗渠精神 重温入党誓词

时间:2018-04-11  作者:admin  点击:


    3月31日,作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两会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美术系党总支利用周末,以党日活动形式,在党总支书记许荣叶、教工支部书记曹洪和学生支部书记郭晓晓同志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师生党员赴河南林州红旗渠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对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青年洞、洛丝潭等景点的实地参观学习、聆听导游的讲解,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现场重温入党誓词,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课。  
    红旗渠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是20世纪60年代晋冀豫三省交界的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艰难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被称“人工天河”。工程于1960年2月动工,至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历时近十年。共削平山头1250座,架设渡槽151座,开凿隧洞211个,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山西石城镇-河南任村镇),干渠支渠分布全市乡镇,全长1500公里。工程总投工5611万个,参与群众7万人,总投资12504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625万元,占37%,社队投资7878万元,占63%。
    工程在国家极其艰难困苦时期动工,全县四万人民全员发动、众志成城,以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克服了资金、技术、住宿、饮食、工具、材料、天气重重苦难,群众精诚协作、勇往直前。修渠10年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团体与英雄人物。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宝贵生命。红旗渠的建成,不仅彻底结束了林县人民缺水恶劣生存环境的苦难历史,且在修渠中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与文化象征。 在红旗渠纪念馆,党员师生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仔细审视图片、实物资料,专注阅读手稿、文件等文献,观看了修渠情景再现录像。随后,实地参观了分水闸、青年洞、洛丝潭等工程现场。亲身感受了这项伟大工程奇迹与林州人民的不凡创举。并以本次参观学习为契机,在分水闸由教工支部书记曹洪同志领读,老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青年洞由学生支部书记郭晓晓同志组织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的参观学习,大家深受教育、体会深刻、收益很大。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要弘扬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怕牺牲,自强不息,埋头苦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