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长治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3-06-06  作者:admin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和我校2007年重点工作目标,学校决定开展以教师为主体的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精神”为指导,以省教育厅强校工程教学质量项目为依托,通过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及建设,使我校在办学实力、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努力建设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数量充足、梯队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队伍,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二、建设目标
通过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模式和科技创新的结合更加紧密,基本形成适应现代大学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力争使我校在五年内建设5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争取1~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三、申报程序
优秀教学团队以教研室为基础架构,由学科带头人组织申报。申报时填写《长治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申报表》,经团队带头人所在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按照评选指标体系及评选条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报校长办公会通过,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四、评选条件
教学团队设带头人1名,成员一般由5人以上组成。团队带头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思维;
2.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相应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3.熟悉所在团队各个教学环节,特别是课程的教育改革趋势,能指导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4.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校级(含校级)以上教学名师;
(2)获省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以上课题组的前2名,或省精品课程的负责人;
(3)国家级教改项目课题组前2名或省级教改项目课题组负责人。
团队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梯队建设等方面应有一定的基础和明确的思路与规划。
五、团队建设内容
1.团队组成
根据各专业、学科的具体情况,以教研室、实验室为建设单位,以系列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2.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了解专业、学科发展现状,追踪专业、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3.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
重视教学改革研究工作,积极培育与申报省级及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如:省级立项、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等。
4.课程及教材建设
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多媒体课件建设和网络课程建设等,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组织申报各级精品课程、规划教材等。
5.师资队伍
建立合理的教学梯队人员,特别要重视团队内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培育各级教学名师。
六、经费资助
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周期为4年,建设经费每年 1 万元,按年拨付,经费由教务处管理,由团队带头人按照建设计划使用,团队建设经费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①资助优秀教学团队成员参加教学学术会议及主办全省、全国性的教学改革研讨会议;
②资助优秀教学团队成员发表教学论文、论著及出版教材等。
③鼓励与支持优秀教学团队积极从事教学研究,申请教改和其他教学研究课题,申报各级精品课程、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被评选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除省教育厅资助的经费外,学校给予5万元的配套经费。
七、考核及管理
1.优秀教学团队必须正常履行工作职责,若违反职业道德、弄虚作假、工作无法开展或经费使用不当等,学校将中止或撤销项目建设。
2.优秀教学团队要制定签订《 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规划》。优秀教学团队在建设周期内的第二年,学校对其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合格者继续建设,不合格者,暂停建设经费,学校给予一年的整改期,一年后检查合格,学校下拨剩余经费继续建设,检查仍不合格,停止建设,停拨建设经费。
3.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完成后,带头人需提交《长治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结题审核表》,经学校教学团队评审委员会认定后颁发校优秀教学团队结题证书。
4.评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团队建设周期为4年,采取滚动建设,动态管理。
八、其他
本建设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