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时间:2018-09-07  作者:admin  点击:





    长治学院美术系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同学共组建六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进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足迹和身影遍布长治多个县市。
1.赴长子横水林区乡村振兴路径探索与规划团队
实践地点:长治市长子县横水林区管理中心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长治学院美术系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共长治市委,共青团山西省委主办的“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为此美术系“色彩与振兴碰撞”的艺术特色实践团队于7月18日来到了长子县横水林区管理中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题的特色文化墙的绘制活动。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在横水林区管理中心下辖的北寨村与麦王沟村进行墙面绘画,北寨村共计23面墙,27余幅作品,耗时八天,麦王沟村共13幅作品,耗时两天,两村所绘墙面共约400平方米。北寨村以农耕文化为主题,采用传统的绘画方式,描绘农村的日常劳作以及农作物生产工具,以正在辛苦劳作的农民为创作原型,更准确形象的表达出农耕文化。麦王沟村采用传统年画的创作风格,以神态各异、生动活泼的孩童为主体,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以鲜亮的红蓝绿黄为主要颜色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太行红色精神之旅实践团队
实践地点:山西省长治市太行红色精神陈列馆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民族精神之一,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之魂。我们身在太行就更要担起弘扬红色精神的重任,我们抱着虔诚的态度和宣扬奋斗精神的崇高使命参与这次实践,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并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更多的人。
    作为第一批来到这里实践的队伍感到非常的荣幸,馆内分为七个单元,全面且详细的介绍了太行一脉的红色历程。陈列馆的贾老师还为我们深入讲解了太行革命根据地克服艰难困苦一步步稳固向前的革命历史。
3. 太行炎帝文化宣传实践团队
实践地点:长治市老顶山老巴山村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太行炎帝文化宣传实践团队以炎帝文化宣传为主题,通过参观老巴山村当地商铺、农家乐和太行山感受太行山炎帝文化的魅力,加深队员们对太行山炎帝文化的认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制作文化灯箱的效果图。队员们亲身加入制作灯箱效果图的环节当中,亲身体验制作过程。通过本次活动的进行,让更多的人了解太行山炎帝文化的历史和发展,让太行山炎帝文化传承下去。
    向当地群众及游客发放调查问卷或现场随机提问,以此来测评当代人对太行山炎帝文化的了解程度,增强人们对太行山炎帝文化的了解程度。通过对文化+设计制作相结合的运营,让对队员们不断的通过动手、动嘴、动脑与社会各阶层的人沟通,锻炼队员们的沟通,工作能力,提高队员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及创新意识。
4.长治堆锦特色文化传播与研究团队
实践地点:长治市堆锦博物馆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本次堆锦艺术实践是共青团山西省委主办的寻找“山西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很荣幸也很开心能够被选参加这次实践。长治堆锦博物馆位于市中心,是流行于上党地区非常有名的民间工艺品,所谓“堆”就是在一个平面堆起来;“锦”就是色彩鲜明,效果漂亮。堆锦是在山西特产的丝绸“潞绸”上用硬纸板、棉花作为骨架,以红、黄、蓝、绿四色为主要用色,经过十几道工艺做出有浮雕效果的鲜艳富丽、高贵华美人物和景物。
    本次活动为了宣扬非物质遗产艺术,能从堆锦艺术中吸取更高的知识,并将它带入校园,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它并接触它,将它发扬光大。通过本次实践我们将把所学知识合理应用,进行堆锦艺术创作。
    大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实践,亲身体验艺术之魅力,看到不同艺术种类,感受艺术给我们带来不同程度惊喜;在与人民群众的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地感染和体验,从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了加强。
5.圆梦艺术,绘画章彩实践团队
实践地点:武乡县大有乡许家垴村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为了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了解农民文明建设,引导我校广大同学树立科学发展观。于2018年7月17日,由翟羽轩、宇文睿、崔惠惠、秦思康、申旭锦、郭慧、杨娟、王晓庆8人组成了以“圆梦艺术,绘画章彩”为主题的实践团队,赴武乡县大有乡许家垴村展开了为期十天的下乡实践活动。
    我们一起工作,学习,生活,不畏艰苦,圆满完成实践任务。通过这十天的下乡劳动使我们的实践队伍收获良多。
6. 非遗彩塑实践团队
实践地点:山西省长治市彩塑研究院


长治学院美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我们团队利用暑假在非遗彩塑研究院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践,期间对于非遗彩塑文化及保护有了很多的了解,并在期间亲自体验了彩塑的制作,并且每人通过学习和了解以及在实践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彩塑。
    期间还在非遗传承人及我们的实践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的了解了本地的彩塑文化历史,真实的感受到了彩塑这一项艺术的魅力,它同时也是一项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去更深入的了解,体会这种艺术带给我们文化内涵,一种属于它的文化底蕴,一种属于本地土生土长的本土文化历史。
    通过这为期十天的实践学习,团队里所学习到的不仅是关于彩塑的制作过程,更让我们学习到它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