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长治学院美术综合实训中心建设规划方案

时间:2013-08-13  作者:admin  点击:

 长治学院美术综合实训中心“十二五”建设规划方案

 
一、美术综合实训中心概况
1.1 基本情况
    美术综合实训中心包含:中国陶瓷艺术陈列室、陶艺工作室、绘画临摹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环艺工作室、计算机图形设计工作室、版画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已形成一定的规模。
    学院实行了仪器设备的通管共用,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达97%以上。每年学校拿出部分资金用于仪器设备的购置。在购置仪器设备时充分考虑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起点高与设备利用率高并重,面向本科基础实验教学服务。近年学院对本中心购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投入力度较大,设备仪器利用率80%以上,专业工作室建设几乎一年上一个。现有实验仪器设备价值200多万元。设备完好率95%,账、卡、物符合率100%。实训中心仪器设备配置合理,数量充足,充分满足了实验教学要求。综合性实验、课程设计、课外创新实验、工作室对学生开放,使工作室的仪器设备的使用率明显提高。
1.2 指导思想
    作为地方性院校的美术系,我系的教育定位是为山西省经济与文化建设培养美术职业的应用型人才,在课程门类和学时安排上突出美术学科的人文性、实践性和本体性。在专业的选修课中,拓宽了专业平台,使学生系统地认识和理解美术的人文背景,了解和掌握传统和现代美术理念的方法和手段,通过多材质、多媒体的制作训练为学生建构多元化的知识技能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形象思维能力,掌握和运用视觉语言。
1.3 教学方法
    随着学校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加大实训课的课程力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专业的课程体系,采取了“二二制”原则,即基础教学与应用教学两个部分。基础教学贯穿于第一、二学年,应用教学与实践教学贯穿于三、四学年。如美术学专业的基础教学,主要从造型、表现、构成、鉴赏四个方面的教学使学生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技能。过重点课程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造型技法,培养学生对形、色、质的感知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设计方向模块则侧重设计专业在美化生活中的实用功能研究与艺术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部分以造型学科为基础,了解掌握设计造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初步形成设计思维能力。第三、四学年进入应用设计教学。
    美术的应用教学是培养美术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能体现创新和实践性教学的课程体系,有关的知识和观念都是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渗透的。
1.4 教学成果
    实训中心教师近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指导的学生作品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山西省素描色彩大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等级奖。刘彩虹、刘慧兰等同学的作品2004年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上获国家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优秀奖8个。
    刘彩虹、刘晓勇等同学的作品2005年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省级二等奖5个、三等奖3个。李彬等同学的作品2006年在参加山西省高校素描色彩作品展获得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4名。吴晶、李璐等同学的作品2007年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优秀奖3个、省级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付星、王潞伟等同学的作品2009年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等级奖1个、省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
 二、美术综合实训中心具体规划
2.1 政策措施
    美术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综合性与实践性(应用性)是学科的特色之一。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实训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重视美术实训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管理体制、教学队伍、硬件平台(空间环境、实验设施)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学院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政策和具体措施。
2.2 管理体制保障政策
    美术综合实训中心包含陶艺工作室、绘画临摹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计算机图形工作室、环艺工作室、版画工作室。学院不断加大对美术综合实训中心的建设投资力度。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有效利用”的总体管理模式。实训中心主任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按照中心定位和总体目标实施建设,全面负责实训中心的运行与管理。中心内部实行“中心主任-室主任-实验人员”三级责任制。有利于实训中心资源在空间环境、实验设施、教学队伍、经费保证和运行管理方面的统一协调,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2.3 环境和条件保障政策
    为规范管理实训教学,改善实训教学环境和条件,学院专门划拨了工作室用房给美术综合实训中心,2010年又专门划拔经费对中心用房按照工作室用房的要求进行了全面的装修,使中心的环境既满足功能需求,又美观、简洁和舒适,极大改善中心的空间和环境条件。
2.4 队伍建设保障措施
    工作室队伍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要求高水平教师参与实训教学,组建实训教学团队,突出实训教学的重要性。学院在实训老师队伍建设中,实施专门进人政策,特别注意中心人员的学科专业、学缘优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保障实训教学队伍建设,具体措施包括教师进修学习;国内高校工作室学习、交流;在职攻读学位;鼓励和支持实训教师参加科研,增强实训教师队伍的活力和竞争意识。
2.5 管理制度保障措施
    为保障实训中心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和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学校出台有完整的规范性文件与配套措施,主要包括《实训课教师职责》、《长治学院实训中心人员岗位职责》等相关规定。同时,中心结合实践教学的实际情况,制订有《实训中心管理制度》、《实训中心仪器设备开放管理办法》、《实训中心学生实验守则》等相关的规章制度。
2.6 教学质量保障措施
    中心已建立比较完善的实训教学体系,涵盖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维和基本能力的实践能力训练。有配套的教学文件、各实验大纲、指导书和质量评定标准。对新开设实训项目实行检查、验收制,确保实训项目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同时加强实训教学过程的监督机制,实训教学与理论课程教学一样,都接受学校教务部或各开课学院的课程检查制度。学校设立“督导组”严把质量关,实施专家评测、学生评教,指导、监控实验教学质量。
2.7经费来源及保障
    1.为了使美术综合实训中心更好的发展,学院将在今后三年为中心划拨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实训中心工作室建设与设备引进和更新。 
    2.为支持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以更好地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学院在教学科研经费方面制定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教师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如对申请到国家级课题的申请人给予1:1.5配套经费,省级课题给予1:1配套经费,每年学院也设立校级教学和科研项目。2004年以来,我系教师先后承担了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山西省普通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课题,为教师的科研工作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和保障。
    在项目经费的资助下,结合当地美术资源,依托长治学院太行山生态与旅游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平台,相继开展了上党赛社文化研究、上党地区民间彩塑研究、上党地区壁画研究、上党地区民间美术研究、太行山红色旅游纪念品开发研究等,为美术综合实训中心争取到50万的科研经费。
   3.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努力创收100万元经费,用于工作室的建设与运转。
三、美术综合实训中心预期效果
    以省级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管理机制、管理制度、实训环境、仪器装备、产学研基地等方面的建设,力争实现实践教学体系的科学化、实践教学内容的综合化、实践教学装备的现代化、实践教学环境的开放化、实践教学管理的网络化、实践教学资源的共享化,使长治学院美术综合实训中心成为特色鲜明、引领示范作用的实训中心。
   具体指标包括:
    ㈠ 按照大资源美术教学体系,整合现有实训课程,形成基础型、应用型与创新型实验项目相结合实训教学体系。
    ㈡ 建立和完善一套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全方位开放、满足全院学生与教师的资源勘查教学的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
    ㈢ 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管理队伍;一支德才兼备、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一支技术精湛、业务娴熟的技术队伍,2015年以前引进实验教学相关人才20名。
    ㈣ 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进一步优化实训教学内容。争取不同级别教改项目不低于6项,人均发表教学法论文1-2篇,出版实训教材2-3本。
    ㈤ 加大工作室开放力度,承担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开放基金项目,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㈥ 加强实训教学信息化建设,建立1套工作室信息化管理运行平台,实现美术实训教学的数字化和网络共享。
    ㈦ 根据实际需要,建设数字多媒体工作室、影像工作室,丰富和延伸实训中心功能。
    ㈧ 完成产学基地建设5个,通过校企结合、科研教学结合推进实训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