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系教师徐勤海再次应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艺术学年会

时间:2015-12-07  作者:admin  点击:

    2015年11月13-15日,为期3天的“中国艺术学的传统资源与当代构建理论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艺术学年会在北京中国文联大楼中国文艺家之家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艺术学学会主办,中国文联出版社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知网特别协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艺术百家》杂志社、《中国艺术学文库》编辑部协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提供支持。
    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总编朱庆社长和全国艺术学学会秘书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等领导莅临大会,全国艺术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凌继尧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黄惇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记彭吉象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蓝凡教授,中国文艺家评论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宪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心峰教授,教育部“影视与戏剧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秘书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池瑜教授,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金雅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副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艺术百家》杂志社主编楚小庆等专家出席大会,部分专家就“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作大会主旨发言。还有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会员及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200余名代表参加,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华读书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传媒商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文艺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化信息网、新浪网、凤凰网、网易等数十家媒体对会议作了宣传报道。
 

“中国艺术学的传统资源与当代构建理论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艺术学年会开幕式
 
    本次年会由中国知网学术不端系统对300余篇论文投稿作查重检测与回馈,并由专家匿名评审,确定了170余篇参会论文,并评出20篇优秀论文鼓励青年学者。会议主题为“中国艺术学的传统资源与当代构建”,设“中华美学精神与艺术精神”、“艺术批评与批评规律”、“艺术学的民族学理与本土资源”、“艺术学理论的回顾与前瞻”、“艺术学的分支学科”五个分议题。继参加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三届全国艺术学年会后,我系教师徐勤海再次应邀参加了本届年会,提交了论文《中国艺术范畴的“逸品”探析——论“逸品”的产生与发展》,并在分组研讨中就有关“艺术评论与批评规律”议题发言,对中国文艺与美学范畴《逸品》形成原因,在诗论、文论、书论、画论、乐论等文艺领域的体现与发展,以及名称与次序变化作了解读。

徐勤海老师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徐勤海老师在会议现场


徐勤海老师在会议现场
 
    在15日闭幕式上,全国艺术学学会秘书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宣布,经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第十二届全国艺术学学会年会将于2016年秋季在南京举行,由南京艺术学院承办。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作为下届年会承办方代表,从本届年会承办方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心峰教授手中接过“全国艺术学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牌匾,并热情诚邀与会专家明年赴南京参加全国第十二届艺术学年会。

南艺夏燕靖教授从本届年会承办方代表李心峰教授手中接过“全国艺术学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牌匾


研讨会闭幕式


 
       全国第十一届艺术学年会与会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