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校园网络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修改后)

时间:2013-09-22  作者:admin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校园网络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深刻认识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水平正在成为评价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标志之一。校园网已成为高校师生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和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我们要根据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努力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以充分发挥校园网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促进思想文化交流和丰富师生精神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
2、互联网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但网上信息十分繁杂,各种不良信息的传播,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所进行的思想渗透和蛊惑煽动,以及各种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对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对学校的管理、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趋利避害,切实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校园网络阵地,发挥网络优势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面临的非常重要而又紧迫的课题。
二、建立完善校园网络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切实加强对校园网络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要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职责,成立由学校党政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校园网络建设管理领导协调机构。学校分管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负责校园网络信息管理领导工作,分管网络信息中心工作的副院长负责网络的业务管理领导工作,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建设和维护校园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平台,保证校园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专题教育网站建设、网上舆论引导、网络信息监控、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保证校园网络信息内容安全。
4、建设专兼结合的网络管理队伍。要加强网络信息中心网络管理队伍建设,按照编制配备专业的网络管理人员,妥善解决他们的职称评聘、工作待遇等实际问题,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精、熟悉学生上网特点的专职网络管理队伍。要从全校各系(部)、各单位选拔兼职网络信息管理员,负责校园网专题网站的管理和维护。要在宣传部设立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专门岗位,配备专职的网络管理人员,对校园网络信息内容进行管理和审查。要加强对全校专兼职网络信息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三、积极利用校园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5、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由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公共社科教研部等部门负责,在校园网上建立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专题网站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进行正面教育引导,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努力办出我校的特色,使校园网成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6、切实加强校园主网站建设。校园主网站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宗旨,努力为师生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提供网上服务。要将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有机统一起来,开辟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艺术和娱乐等专栏。要开辟网上交流通道,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师生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要建立网络中心统一规划、全校广泛参与的校园网络建设格局,不断提高我校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水平,使校园网真正成为广泛吸引学生,受学生喜爱和关注的重要媒体,成为学生获取信息、交流思想、接受教育的重要渠道。
7、要及时掌握校园舆情,主动引导网上舆论。要建立校园网舆情收集反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校园网舆情研究,及时准确地把握校园舆情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引导。要加强对全校政工干部网络知识的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网络语言的特点,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方法。要组建一支由校、系(部)政工干部组成的网上评论员队伍,围绕网上舆情和热点问题,主动撰写贴子,吸引学生点击和跟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网上舆论。
四、切实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管理
8、建立健全校园网络管理的各项制度。要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和完善校园网络管理有关制度。要建立校园网站的登记、备案审查制度,落实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加强校内网站和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要按IP地址管理办法,建立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分配使用逐级责任制。要建立健全校内各网站、网络教室、计算机房、电子阅览室等部门的管理制度和网络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要建立网上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学校各部门在网上发布信息,先经部门领导批准,后经校宣传部审查批准。要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将网络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实到各系(部)和各部门。
9、要建设和规范校园网BBS的管理。校园网BBS是校内用户信息交流的平台,要积极创造条件开通校园BBS,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BBS的管理。要划拨专项经费,建立完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信息实时监测与跟踪、路由路径控制等系统,构建比较完善的网络技术防控体系。要严格落实“校外用户只能浏览,不能贴文”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要通过行政和技术手段,加强对校园网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聊天室等交互式栏目的管理和监控。建立专人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和删除各类有害信息。
10、提高校园网络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我校实际,研究制定校园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预案的实战演练和队伍的培训工作,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旦发生网络害发事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有效处置。要充分调动全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校通力配合、师生广泛参与、共同防范和监控网上有害信息的安全管理机制。
五、认真组织开展“绿色校园网络”创建活动
11、要在全校认真组织开展“绿色校园网络”创建活动,努力把我校校园网络建设成为系统安全、制度完备、管理规范、内容丰富、信息健康的绿色网络。要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要对学生进行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教育,开展文明上网和文明网站创建活动。要制定校园网站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增强他们积极传播健康信息、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
后,第一学年按照教学计划修读必修课程。从第三学期开始,进行选修课的学习。
12.学生在选课时,根据学校公布的公共选修课程表和各系(部)的选修课安排表,自行拟订修读计划。
13.每学期第十二周前后,学生根据教务处的选课通知,在网上进行选课。
14.网上选课按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网上选课。学生根据学校第一次提供的有关课程信息选课。
第二阶段:退选。对因未能达到开课要求而停开的公共选修课的选课学生,及时进行退选。
第三阶段:重选。退选的学生或未选到课的学生,可在未选够人数的公共选修课中进行重选。
第四阶段:微调,即处理选修课遗留问题。一般安排两天完成。此后,学生不得随意更改选修课结果,选课系统关闭。
说明:开课第一周内,教务处将列出各门选修课程的学生名单交任课教师。
六.教学管理
1.公共选修课由教务处统一管理。专业选修课由各系(部)统一管理。
2.教师上课要如实填写《教师日志》,不得迟到、无故旷课。任课教师应严格按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教学进度表,认真备课,确保教学质量,不得随意删减教学内容或降低教学要求。
3.选课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选修课课堂纪律,按要求参加课程各环节的学习活动,不得迟到、早退、旷课。学生上课的考勤,由任课教师根据随机抽查的结果确定。学生三次点名不到,则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
4.公共选修课的任课教师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将该门课程的学生成绩填写在《长治学院学生成绩登记册》上并及时在网上登录,成绩册交教务处教务科一份,一份随试卷交给系(部)办存档。
5.学生每学期修读完选修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者,取得学分。公共选修课程不办理缓考,考核不及格者,不安排补考,须重修或选修其他课程以取得规定的学分。公共选修课程不及格不作为学籍处理的依据。每个学生在毕业时,必须取得教学计划所规定完成的公共选修课学分。
6.教务科对不同学期开设的选修课程及学生的成绩要归档保存。
七.附则
1.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原《长治学院关于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自行废止。
2.本规定在执行过程中的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